中国控烟与履约高层研讨会_控烟专栏_中国癌症基金会

控烟专栏

中国控烟与履约高层研讨会

2008-05-19 13:15:00

 

\              政府以身作则共创无烟环境
          —中国控烟与履约高层研讨会倡议书

国家机关各部委: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控烟工作。2005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了世界卫生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2006年《公约》在 我国正式生效。《公约》要求各缔约国“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被动吸烟,建立100%的无烟环境”。今年7月,包括中国在内的各缔约方承诺,在《公约》生效后 五年内,对公众提供防止接触烟草烟雾的普遍保护。我国应该在2011年达到此目标,距今仅有三年。明年,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我国政府已向世界承诺,要把北 京奥运办成绿色奥运、无烟奥运。对北京等奥运城市来说,创建一个无烟草烟雾的环境,时问十分紧迫。并且,在一个拥有3.5亿吸烟者的大国,要在短短的三年 甚至一年内,基本实现避免接触烟草烟雾的普遍保护,任务十分艰巨。
    因此,迫切需要我们从中田的国情出发,需要我们修改和制定禁烟的法律法规,创建100%的无烟环境,需要我们的领导和政府部门做好表率作用。孔子曰:“政 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只要我们的领导和政府部门带头禁烟,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就会积极响应。作为执政为民的党和政府部门,特别是国家机关各 部委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和示范带头作用,若能在2011年到来之前,信守政府的庄严承诺,能够率先做到全面禁烟,如期实现防止公众接触二手烟、保护公众健康 的既定目标,必将对加速中国控烟工作的进程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也必将成为中国控烟工作的里程碑!
    党的“十七”大明确指出,我们在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幸福的大事,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因此,为了广大人民的健康,为了中华民族的振兴,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我们热切呼吁:
    1、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公场所率先做到全面禁烟,鼓励各级政府办公机构制定政策,全面禁烟。
    2、国家机关各部委应严格要求所有工作人员遵守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鼓励并帮助吸烟者戒烟。
    3、国家机关认真全面履行《公约》,带动全社会创建100%室内无烟环境。
    让我们行动起来,以身作则,共创无烟环境,共建绿色奥运!

                          
>>点击下载全部内容

<< 上一篇:创建无烟工作场所,从今天开始...  ||  下一篇:2006年“吸烟与健康”报告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