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_控烟专栏_中国癌症基金会

控烟专栏

2008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

2008-05-19 13:15:00


\我国青少年吸烟现状
    尼古丁具有极强的成瘾性,一旦吸烟成瘾,很难摆脱。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成为常吸者的可能性越大,成年后的吸烟量越大,受烟草的危害也越大,戒烟的可能性越小。
    我国现有13-18岁青少年1.3亿,据专家估算,青少年现在吸烟者约1500万,尝试吸烟者不下4000万,遭受二手烟雾危害的人数高达6500万。
(一)主动吸烟状况
    青少年尝试吸烟率:曾经尝试过吸烟(即使只吸过一两口)的发生率。
    青少年现在吸烟率:在过去30天,吸过完整一支烟的发生率。
    我国青少年尝试吸烟率和现在吸烟率逐年上升。吸烟学生以男生为主,在大城市,女学生的尝试吸烟率和现在吸烟率均有上升趋势。
    目前,青少年尝试吸烟率为32.4%,其中男女分别为44.1%和19.9%,男生显著高于女生
男女生均呈现随年龄增长而增高的现象,男生增幅明显大于女生。初中阶段增长速度最快,高中一年级男生尝试吸烟率出现高峰。
    青少年现在吸烟率为11.5%,男女生分别为18.4%和3.6%。其中,初中生为10.9%和2.7%,高中生为28.9%和4.9%。男生中,现在吸 烟率随年龄增长而迅速升高。但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增长幅度有明显差异,在初三到高一升学阶段增幅最大。女生吸烟率基本维持在低水平,没有发现随年龄变化的 明显趋势。
    与此同时,国际上控烟先进国家的相关指标均呈下降趋势。如,美国高中男生现在吸烟率从2001年的29.2%下降到2005年的22.9%。
    我国青少年开始吸烟呈现低龄化趋势。
    2005年调查显示,在曾经吸过烟的男女生中,13岁前吸完一整支烟的比例分别为66.8%和68.2%,与1998年的调查结果相比,13岁前吸完一整支烟的比例增加了15%,说明开始吸烟年龄越来越早。
    (二)被动吸烟状况
    我国约半数的青少年遭受二手烟雾的危害。
    43.9%的青少年在家庭遭受二手烟雾的危害。
    55.8%的青少年在公共场所遭受二手烟雾的危害。
    吸烟及被动吸烟提高了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等疾病的发病率。医学研究表明,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器官系统都尚未成熟,对外界环境有害因素的抵抗力较成 人弱,对毒物危害敏感,身体的正常生长发育容易受到损害。因此,吸烟与被动吸烟对青少年有着更大的危害性,需要采取综合措施,预防青少年遭受烟草的危害。

<< 上一篇:创建无烟工作场所,从今天开始...  ||  下一篇:2006年“吸烟与健康”报告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