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宣言_控烟专栏_中国癌症基金会

控烟专栏

北京宣言

2007-12-10 13:16:00

 
关爱生命   远离肺癌
第二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北京宣言”
2005年9月24日  北京
\    我们来自肺癌防治一线,深切感受到肺癌对健康和生命的威胁;强烈意识到,如不积极应对,肺癌将夺去更多生命,影响我国的发展和稳定,最终影响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现。
    我国肺癌的危害惊人!在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的20年间,肺癌的死亡率翻了一番。到本世纪初,肺癌在恶性肿瘤的排序中,已由第四位上升为第一位。在 城镇地区,每死亡4人,既有1人死于癌症,而在因癌症死去的每3-4人中,即有1人是肺癌。更为严重的是,我国烟民众多,加之人口老龄化加快,工业化进程 加剧,环境污染严重,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将继续快速攀升。世界卫生组织(WHO)预测,到2025年,我国每年新增肺癌病例将超过100万,成为世界第 一肺癌大国。
    然而事实证明,肺癌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我们认为,当前我国肺癌防治的策略是:奖励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媒体宣传动员和公众广泛参与的机制,在《中国癌 症控制与规划纲要》(2004-2010)的框架内,落实以全面控烟为根本手段的综合防治措施。为此,我们呼吁:
    1、认真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并积极进行旨在进一步控烟的各项立法。
    2、加大对癌症防治的资金投入,特别是对控烟宣传教育、社区防治示范和早期发现研究的投入。
    3、大众传播媒介与癌症防治机构及专家密切合作,积极提供癌症防治的宣传服务。
    4、医疗卫生机构及广大医务人员积极进行控烟和肺癌防治的宣传教育,并在行动上率先垂范。
    5、积极实施和推广肺癌临床诊疗规范,加强肺癌患者的康复指导,提高疗效,减少痛苦。
    6、保护环境,爱护环境,减少室内外环境污染。
    7、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戒严限酒,合理饮食,运动科学,心态平衡”。
    我国肺癌防治任重道远。让我们行动起来,为民族的健康,为国家的昌盛,拒绝烟草,关爱生命,综合防治,远离肺癌!

<< 上一篇:创建无烟工作场所,从今天开始...  ||  下一篇:没有了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