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推销商应该停止无证据的戒烟功效宣传_戒烟之窗_中国癌症基金会

戒烟之窗

电子烟推销商应该停止无证据的戒烟功效宣传

2008-10-24 13:18:00

 
    2008919|日内瓦 -- 与一些电子烟推销商的广告说法不同的是,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并不认为电子烟是适当的戒烟疗法。
    世卫组织负责非传染病和精神卫生部门的助理总干事Ala Alwan 博士说,电子烟不是已证实有效的尼古丁替代疗法。他指出,世卫组织并无任何科学证据证明该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电子烟推销商应立即在其网站上以及其它宣传材料中删除关于世卫组织认为该产品是安全有效戒烟工具的任何说法。
    电子烟通常以不锈钢制成,设有置放各种浓度烟碱溶液的装置,内部装有可重复充电电池,外形与卷烟相似。人们像抽真的烟一样抽吸电子烟,但不用点火,而且无烟雾,经加热后,吸入肺中的是淡淡的气雾。
    电子烟于2004年在中国推出,目前在中国以及巴西、加拿大、芬兰、以色列、黎巴嫩、荷兰、瑞典、土耳其和英国等地销售。
    电子烟推销商往往宣称该产品有助于吸烟者戒除烟瘾。一些推销商甚至暗示,世卫组织认为它是像尼古丁口香糖、糖锭和贴片那样的适当的尼古丁替代疗法。
    但世卫组织并无任何证据证实电子烟有助于戒烟。事实上,就世卫组织所知,尚无任何严格的、经同行审查的研究结果显示电子烟是安全有效的尼古丁替代疗法。
    世卫组织并不排除电子烟具有戒烟功效的可能性,但证明这种可能性的唯一办法是进行检验。
    世卫组织无烟草行动司代理司长Douglas Bettcher说,电 子烟推销商如果想协助吸烟者戒烟,就需要进行临床研究和毒理分析,并应在适当监管框架下运作。如果他们做不到这些,世卫组织就无法将电子烟视为适当的尼古 丁替代疗法,当然也无法接受关于世卫组织已同意和认可此产品的不实之词。世卫组织只同意和认可那些安全性和有效性已得到证实的尼古丁替代疗法。
    世卫组织烟草制品管制研究小组定于2008111214日在南非德班市开会探讨电子烟以及其它议题。该研究小组由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召集,其任务是向总干事提供咨询,以便就烟草产品管制问题向各会员国提出有证据的科学性建议。

<< 上一篇:2009年世界无烟日主题:图形警示揭示烟害...  ||  下一篇:2007年版中国临床戒烟指南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