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吸烟的世界正向我们走来_戒烟之窗_中国癌症基金会

戒烟之窗

一个不吸烟的世界正向我们走来

2008-08-06 13:21:00

 
  北京奥运会前夕,卫生部启动了“2008-2009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
  据悉,我国现有吸烟人数超过3亿,约占全球吸烟者的三分之一;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有5.4亿,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约为100万,因吸“二手烟”导致死亡的人数已超过10万。
  目前,烟草在全球范围内每年夺去400万人的生命,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无烟倡议项目估计,如不加控制,到2030年烟草每年将杀死1000万人,其中70%以上的死亡发生在发展中国家。
  为了制止烟草,2003年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终于通过了自该组织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国际卫生公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并得到了全球191个成员国的响应。我国政府已在该公约上签字。一个不吸烟的世界正向我们走来,到那时吸烟者就不能再随心所欲地吸烟了。
   2006年1月9日,《公约》在我国生效。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公约》生效后举办的第一届奥运会,“无烟奥运”为我国公共场所禁烟带来了契机和动 力。2008年5月1日起,北京市中小学校、体育馆等10类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为推动无烟奥运、无烟城市的进程迈出了关键的一步。2008年5月,随 着各地陆续启动中央补助地方烟草控制项目,创建“无烟学校”、“无烟公共场所”等试点工作和全国戒烟大赛活动也在全国组织开展。
  21世纪是以人为本的世纪,人是以健康为本,而健康不是以治病为本,治病是下游,事倍功半,健康是以预防为本,预防是上游,事半功倍。
  预防真正体现了黄帝内经“上医治未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和西方“一两预防胜过一磅治疗”,的科学理念,对烟草来说,戒烟对疾病的预防作用尤其具有典型性和有效性。
  研究表明:一元的预防投入可以节省药费8.59元。而临床经验表明又可以相应地节省100元的重症抢救费,而且自己少受罪,儿女少受累,还造福全社会,何乐而不为呢?
  当医生和亲友劝你戒烟时,你可能会很生气,很不耐烦。觉得他们小题大做,多管闲事,可是,当你拒绝这些建议时,你也就拒绝了健康。因此,请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在别人提出建议时,感谢他们的提醒,虚心向他们请教,看看是否会找到对自己有利的信息和支持。
  坚定戒烟信念
  你已经认识到戒烟对你是有好处的,但当你准备戒烟时,还是会产生一些犹豫,甚至是恐惧。
   请你想想,如果任由自己失去健康的皮肤、健康的心肺、健康的牙龈,你会感到后悔吗?请你再想想,当你逐渐摆脱吸烟的习惯后,你会感到多么自豪?当你发现 肺部有阴影时,会有什么感觉?当知道你的吸烟行为会成为孩子们吸烟的榜样时,你有什么感觉?你觉得烟草商会关心你的健康吗?这时,坚定自己的信念非常重 要,它将有助于你下定戒烟的决心。
  测试你的烟瘾
  你的烟瘾有多大?请问你自己以下5个问题:
  1.你是否在早上醒来后30分钟之内就必须吸第1支烟?是○否○
  2.你每天是否需要吸20支或20支以上的香烟?是○否○
  3.当你已戒烟,或不能吸烟,或没有香烟的情况下,会不会感到不安、紧张、焦虑,或是非常渴望吸烟?是○否○
  4.几个小时没有吸烟,你是否觉得很难受呢?是○否○
  5.生病卧床时,你仍会吸烟吗? 是○否○
  上述问题中,你如果有两题或两题以上的答案是“是”的话(尤其是第3题),你可能已染上烟瘾,而且在停止吸烟后会产生各种戒烟后的症状。
  制定可行计划
  要成功戒烟,你必须为自己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你必须要逐步地减少吸烟量或慢慢地戒掉。一步一步地进行,最后便会大有收益。你不妨试试在下个月内,至少做到下面各项中的一项:
  每日推迟10分钟才吸第1支烟;
  减少吸烟量,或每日少吸4支烟;
  每次只买1包香烟;
  限制自己只在1个地方吸烟;
  停止吸烟24小时;
  不吸别人送的烟。
  代替吸烟的方法
  情景应对技巧
  双手无事可做乱画、作画、打毛衣、嗑瓜子、发短信
  早上起床时 先刷牙、改变以往生活的规律
  打电话时 嚼口香糖(香口胶)或不含糖分的糖果、放松
  餐后 刷牙、打个电话、喝杯热茶
  感到无聊 写封信、做运动、遐想、阅读、看电视
  感到气馁* 生气* 困扰 放松、走开、和亲近的人谈话、蒙着被子大叫几声、到外面走走、运动、打沙包
  想饮酒时 用通常拿香烟的手拿酒杯、改变平常饮用的酒(例如平常饮啤酒,则改饮葡萄酒)
  专家语录
  如果患了吸烟相关疾病后戒烟会减轻疾病的症状并延缓疾病的发展。然而,如果患病之前您就戒烟,您可能就不会生病了。为什么我们不早一点戒烟呢?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大夫汪俊英
  吸烟可以导致至少十种不同的癌症,肺癌仅仅是其中一种。而且,每种癌症都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
  每天,我们医院都会治疗一些患癌症的的年轻吸烟者,他们所患的疾病均与吸烟有关。这些病人的父母常常也吸烟。多年的研究表明,吸烟者避免患癌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戒烟,而且他们使自己的孩子免患癌症的最有效方法也是戒烟。云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黄云超
  戒烟后,又重新开始吸烟是正常现象,它是戒烟过程中的一部分。通常戒烟者在成功戒烟之前平均要经历4次认真的尝试戒烟。第一次不成功不要紧,只要你坚持不断的尝试。每一次新的尝试,都能增加你成功戒烟的机会。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中心副主任姜恒
  研究表明,中国众多的烟民如果今天还不戒烟的话,那么,在不久的将来,死于吸烟有关疾病的人数将大大超过艾滋病、结核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的总和。像当今其他国家的吸烟者那样——立即戒烟!

<< 上一篇:2009年世界无烟日主题:图形警示揭示烟害...  ||  下一篇:2007年版中国临床戒烟指南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