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安宁疗护:值得我们共同推进----人民政协报(2016年7月6日健康周刊)_工作动态_中国癌症基金会

工作动态

转载:安宁疗护:值得我们共同推进----人民政协报(2016年7月6日健康周刊)

2016-07-13 10:36:13
中国癌症基金会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的支持下,赴四川南充举办西部地区肿瘤安宁疗护培训班。12位专家学者为200多位来自南充各县市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学员带来最新的安宁疗护理念。

\ 

文/本报记者 黄静

2016-07-06期05版

 

安宁疗护关乎患者的生命质量,关乎医学的价值取向和社会的文明进步,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在4月21日召开的全国政协“推进安宁疗护工作”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建议从已经开展和有条件开展的城市做起,在实践中逐步推进安宁疗护工作。为了更好地贯彻座谈会精神,日前,中国癌症基金会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的支持下,赴四川南充举办西部地区肿瘤安宁疗护培训班。12位专家学者为200多位来自南充各县市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学员带来最新的安宁疗护理念。

“都是顶级的专家授课,确实学到了很多安宁疗护的最新理念。”6月25日,在中国癌症基金会举办的西部地区肿瘤安宁疗护培训班上,来自南充卫校附属医院癌症姑息镇痛治疗专科的一名医生对记者说道。这天已是培训的第二天,并且是周末,培训教室里依旧坐满了学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说:“这次活动是个尝试,当地政府领导、卫生主管部门和学员们的积极主动,让我们更加肯定了培训的意义。”

就在培训班结束不久,南充阆中市的一家医院就提出希望开展安宁疗护工作,向中国癌症基金会提交书面申请争取技术支持。

安宁疗护是人文关怀也是国之良策

安宁疗护通常由医生、护士、心理师、义工等多方人员组成团队,针对失去医学上救治意义、存活期限不超过3~6个月的临终患者提供特殊的缓和医疗服务,不再做增加痛苦的检查和治疗,使患者平静有尊严地离世。“之前,在中国大陆称之为‘姑息治疗’,台湾地区称之为‘安宁缓和医疗’,目前大多采用‘安宁疗护’,更全面、更温情,也更易被接受。”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范利介绍说。

201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年死亡人数将近1000万人,每年大约有500万人经历生命的临终状态。“但社会对于临终关怀的认可度很低,以至于我们非常谨慎地选择了‘安宁疗护’来回避临终的字眼。很多人把安宁疗护等同于放弃应有的治疗,甚至部分居民抵制相关医疗机构建在小区附近。”赵平说。

我们还是经常能听到家属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救治临终患者,赵平认为:“事实上,目前有限的医疗水平很难真正延长临终患者的生命,也未能把减轻患者的痛苦放在优先的位置。而且,在临终前的几个月用于医疗的费用常常超过之前的全部医疗费用,甚至花光一生的积蓄。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对于13亿人口的全国医疗保障体系而言,政府的财力是有限的,社会的财力是有限的,家庭的财力也是有限的。”

上海自2012年推进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服务了7000名临终患者,初步估算减少不必要的医疗开支7000万元。按此推算,中国每年500万临终患者,如果推行安宁疗护,就可以减少500亿元医疗费用。而这笔钱至少可以支付1亿农民一年的新农合费用。

“所以,我想说,给那些在死亡线上痛苦煎熬的患者以安宁疗护,既是一种人文的关怀,又是国之良策。”赵平感慨。

努力让生命“走”得温暖

安宁疗护始于英国,直到现在也是英国做得最好。在中国,台湾地区做得比较突出。为此,中国癌症基金会也特别邀请了台湾癌症基金会的部分专家参与培训班的授课。

安宁疗护的全貌是怎样的呢?台湾癌症基金会副董事长彭汪嘉康介绍,一是将生命临终阶段视作人生自然过程,不必延长死亡过程。二是提供疼痛和其他痛苦症状的缓解措施。三是将患者心理层面的问题纳入整体的治疗照护措施中。四是提供支持,帮助患者自由自在地生活,直到生命终止。五是帮助家属在面对患者临终过程中及丧亲后哀伤期的心理调适。

台北市立万芳医院护理部督导长王锦云在记者采访时说,她感觉,在整个安宁疗护过程中,不是特别强调要建立治疗标准,更多的是依照患者的需要。比如有的对缓解疼痛很需要,有的对于达成一些心愿更急迫。她在交流经验时,特别提到为临终者善终圆梦。她们的安宁疗护团队服务过的最小患者是一名4个月大的婴儿,因为患有不治之症无法救治,父母难以释怀。经过劝慰沟通,父母希望能为孩子受洗。团队成员竭力帮助父母达成所愿,孩子在妈妈的怀抱里完成受洗仪式。当天晚上,孩子离世。过后,父母特别感谢护理团队及早帮他们完成了心愿。

北京市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终关怀科主任路绮从事社区临终关怀工作近七年,接触了414名临终患者。她说:“在这些患者和家人彷徨无助时,我们为他们入户评估,制订干预计划,包括疼痛控制、心理疏导、舒适护理、死亡教育、哀伤抚慰,让临终患者能面带笑容度过余下的时光,家属能坦然面对。就是为了让生命‘走’得温暖。”

安宁疗护需要政策极大支持

2015年度全球80个国家死亡质量指数排名中,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位列前三名,日本位列第14位。范利介绍,这些国家之所以排名靠前,政府参与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其中,日本还将姑息治疗中心纳入到国家预算中。

在这个排名中,台湾地区位居第6位。彭汪嘉康在介绍经验时就提到,2000年是台湾安宁疗护发展的重要里程碑——颁布实施《安宁缓和医疗条例》,保障了台湾地区重症病患临终自然有尊严死亡的权利。同年,还将安宁住院和安宁居家正式纳入健保给付,初期以癌症病患为给付对象,2009年扩大至非癌的八大类晚期病人。彭汪嘉康认为,安宁缓和医疗条例的制定与相关政策的推动,大大提升了临终患者的生命质量。

在采访路绮时,她说,临终关怀服务团队要做的就是走进临终患者的内心世界,化解他们内心的“纠结”,寻找到他们内心的平静点,使他们无痛苦、少折磨、不煎熬,死亡过程宁静、有尊严。

而这些付出往往也是免费的,因为为临终患者控制疼痛的药物有收费标准,住院的床位费有收费标准,而服务团队对患者及家属的心理疏导等没有收费标准。路绮认为,这都急需国家层面制定相关政策,引导安宁疗护顺利开展。

全程参加培训活动的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武军表示,这些活动必将对我国安宁疗护工作的开展发挥示范和推动作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也将继续关注。

<< 上一篇:转载:中国癌症基金会救助600位老年贫困...  ||  下一篇:2015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顺利举行...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