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融——治疗肝癌的一孔之剑_专家科普_中国癌症基金会

专家科普

消融——治疗肝癌的一孔之剑

2016-07-25 16:05:56

\

 
    韩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介入科
副主任医师,外科学博士,主要从事恶性肿瘤的消融治疗,理论基础扎实、临床经验丰富,尤其擅长原发性肝癌及肝转移瘤的局部消融治疗,对特殊部位肝脏肿瘤的消融治疗有独到之处。任《肝癌电子杂志》编辑部主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第十七届委员会脾功能与脾外科学组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微创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是全国肿瘤消融治疗技术规范化培训项目的授课专家。


    原发性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当下,肝癌的发病率在全球呈现上升趋势。我国是全球肝癌发病率最高和病死数最多的国家,肝癌患者约占全球的55%。目前,我国肝癌的发病率约为25.7/10万,位居第二位,已经成为死亡率位居第三位的恶性肿瘤。
    相对其他癌症,百姓们对于肝癌更为恐惧,在我国,85%90%的肝癌都与乙肝有关,大部分肝癌患者往往伴有肝硬化及肝功能不全,因而无法接受常规的手术治疗,当医生告诉你这一消息的时候,感觉无异于被命运“宣判了死刑”,绝望与痛苦铺天盖地而来。科学的发展和医学的进步总能为人类生命带来新的希望,消融治疗技术的出现,对这部分患者来说无异于绝境逢生。

1.什么是肝癌的消融治疗呢?

消融治疗是兴起近10年来的一种可以根治肝癌的方法,就是通过超声、CT或磁共振等影像学方法准确的定位肿瘤,然后将一把15-20厘米长的细针――“消融电极”,刺破皮肤,避开沿途的大血管、空腔脏器等组织结构,准确插入肿瘤内部。长针的另一端与消融发生器连接。启动电源后,利用针头发出的能量,使治疗区温度达到100℃左右的高温,使癌细胞发生不可逆的凝固性坏死,最终达到灭活肿瘤的目的。这种方法没有开腹手术的大切口,仅在皮肤上留下1个针眼,真正可以达到不开刀就治愈肿瘤的目的。

2.消融治疗的特点

美国早在2008年就在肝癌的治疗指南中肯定了消融治疗的地位,明确指出,应用消融治疗根治小肝癌,可以取得开腹手术一致的近期与远期疗效。开腹手术一般对机体损伤较大,有可能会造成患者术后短时间内的免疫力下降和体质变虚弱。而消融治疗创伤小,住院时间短(一般术后3天即可出院),花费少,必要时还可以反复实施;此外,在造成肿瘤细胞不可逆的凝固性坏死的同时,还改变了肿瘤细胞抗原性,使其成为抗原刺激机体的免疫系统;国内外的多项研究结果显示,高温造成肿瘤组织的凝固性坏死可起到高温固化留置瘤苗的作用,从而增强机体的体液和细胞免疫,产生抗肿瘤免疫反应。

3.消融治疗可以使哪些肝癌患者受益呢?

对于肿瘤位于肝脏深部,手术切除困难者,消融针能够直达病灶根治肿瘤;对于肿瘤较大或多个肿瘤者,消融治疗可以在短期内分次治疗,达到手术无法达到的根治目的。对于肝功能储备差的患者,消融治疗会凸显其对正常肝脏损伤小、对肝功能损害少的优势;而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高龄肝癌患者也正逐渐增多,消融技术的出现也为高龄患者带来了希望和福音。

<< 上一篇:如何帮助肿瘤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  ||  下一篇:得癌真的是你的坏运气吗?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