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癌症基金会西部地区安宁疗护培训班圆满结束_工作动态_中国癌症基金会

工作动态

中国癌症基金会西部地区安宁疗护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6-07-29 17:35:23
2016年6月24日至25日,由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中国癌症基金会西部地区安宁疗护培训班在四川南充举行。

\ 

 

安宁疗护(Hospice Care),在我国大陆最初称为“临终关怀”,后改为“安宁疗护”,台湾被称为“安宁照护”,香港译作“善终服务”。虽叫法不同,但内涵相同,意为“帮助那些濒临死亡的人及照顾者,提供全面的照护,使临终患者的生命受到尊重,生命质量得到提高,能够较为平静的认识和接受死亡,同时也使患者照顾者的身心健康得到维护”,简言之,就是“死得尊严”-“优逝”。安宁疗护在中国起步较晚,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当然也面临着困难和障碍。

201662425日,由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中国癌症基金会西部地区安宁疗护培训班在四川南充举行。参加培训班的领导有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南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单木真、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武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副院长范利、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与护理处副处长孟莉等。出席培训班的还有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副会长、总干事罗峪平,台湾癌症基金会嘉宾,以及部分省市肿瘤医院的专家等。来自南充市的近200名医管医护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培训班邀请十位大陆知名教授介绍安宁疗护的进展、临终关怀的一些实施办法、我国安宁疗护的一些尝试。同时,由于我国区域辽阔、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为了满足不同收入水平、不同层次的临终者及家属的需求,客观要求安宁疗护模式应该多样化,本次培训班也介绍了各类型机构如何介入安宁疗护的工作。台湾在安宁疗护的模式及立法方面较为成熟,大陆与台湾在社会文化、风俗方面有相似之处,目前均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及家庭功能结构弱化等一系列的问题,所以培训班邀请2位台湾癌症基金会专家为学员介绍台湾的安宁疗护发展的历史和目前现状。

在大陆地区,医务人员对安宁疗护的正确认知比较贫乏。本次培训对象是西部地区从事老年和晚期肿瘤患者治疗与康复的医护人员及管理者,他们是提供专业的安宁疗护的关键人员,也是未来国家安宁疗护展开的主力军。中国癌症基金会希望医管工作人员在培训班中认真学习,转变观念,从先前的注重生理治疗转变为侧重心理抚慰。

培训班开得紧凑有效,参会学员认真听取专家的相关报告,并积极提问。培训班顺利结束,取得圆满成功。


\
 赵平理事长介绍安宁疗护培训班开展的背景及意义

\
赵平教授介绍我国安宁疗护的推行及意义

\
范利教授介绍我国安宁疗护的现状及挑战

\
彭汪嘉康教授介绍台湾安宁疗护发展的历史沿革

\
王锦云教授介绍万芳医院安宁疗护服务

\
刘晓红教授介绍晚期癌症患者的心理社会支持

\
余慧青介绍营养支持与癌痛管理在晚期恶性肿瘤治疗中的应用

\
徐波教授介绍临终病人的护理

\
 罗峪平会长介绍生前预嘱和尊严死

\
李小梅教授介绍中国癌痛治疗现状与展望

\
路琦教授介绍社区临终关怀工作经验分享

\
陈怡剑副总介绍浙江绿康舒缓疗护实践

\
任大成主任介绍南充市癌症姑息镇痛治疗专科

<< 上一篇:中国癌症基金会四川南充老年贫困肿瘤患...  ||  下一篇:2015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顺利举行...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