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成瘾其实也是慢性病_戒烟之窗_中国癌症基金会

戒烟之窗

吸烟成瘾其实也是慢性病

2008-07-04 13:27:00

   许多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大多数人对吸烟危害的认识还停留在比较浅显的层面,认为其只不过是一种不良嗜好。但在日前召开的亚太地区尼古丁依赖治疗联 盟(ATND)年会上,多名资深控烟专家强调,尼古丁依赖其实是一种慢性疾病,中重度烟民实际上是病人,有病自然需要就医,因此,对于一些“烟瘾”较大的 烟民来说,戒烟不是仅靠意志就能解决的事,最好还是寻求戒烟门诊或控烟专家的帮助。
  嗜烟者实际上是慢性病人
  “很多人都知道吸烟会上瘾,但只把对烟草的依赖看作是一种不良嗜好。” 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烟草及健康合作中心主任、中国控烟协会会长王辰博士在ATND会议上发言说,“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指出,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嗜烟者实际上是慢性病人!”
   烟草依赖又称尼古丁依赖,特点是对尼古丁的渴求无法克制,以及连续地、强迫性地使用尼古丁制品,以体验其带来的快感和愉悦,并逃避因缺乏尼古丁而可能产 生的不适感觉。什么是尼古丁呢?这种大名鼎鼎的物质实际是一种难闻、味苦、无色透明的油质液体,通过口鼻支气管黏膜很容易被机体吸收。对人体而言,它是一 种有毒物质。据测算,20~25支香烟的尼古丁含量足以致人死命。
  这个数据可能会使很多吸烟者感到疑惑——为什么我们抽了这么多烟却没有事呢?王辰解答道:“这是因为,在抽烟的过程中只有20%的尼古丁被机体吸收,之后又很快被解毒随尿排出。”
   不过,千万不要因此就判定尼古丁对人体无害。ATND专家组的研究表明,尼古丁会被人体组织迅速吸收,并产生非常强的刺激性与行为改变效果,反复摄取尼 古丁会导致大脑神经通路变化,使得吸烟者无法摆脱对尼古丁的依赖,产生烟瘾。因此,尼古丁依赖对人的侵蚀是慢性的、累积性的。
  尼古丁依赖:核心是成瘾性
   尼古丁依赖是一种慢性病,而不仅仅是一种生活上的“坏习惯”,这个慢性病最核心的特点就是成瘾性。根据ATND与会专家统计,吸烟者一旦成瘾,每 30~40分钟就需要吸一支烟,以维持大脑尼古丁稳定水平;当达不到这一水平时吸烟者就会感到烦躁、不适、恶心、头痛并渴望补充尼古丁,这些表现似乎与吸 毒无异。这就给烟草中的其他有害物质大开方便之门,使得人们在依赖尼古丁的同时不断被侵蚀健康,并最终引发各种致命疾病。
   就像人们常说的“温水煮青蛙”,作为一种慢性疾病,尼古丁依赖带来的危害并不像有些疾病那样立竿见影,甚至会潜伏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后才开始 发作。一个长期吸烟者比起不吸烟者患肺癌、喉癌、冠心病和气管炎的可能性要大得多:在发达国家中,吸烟与85%的肺癌死亡人数有关,与75%的支气管炎及 肺气肿总死亡数有关,与25%的心脏病总死亡数有关。在中国,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的人数为100万,超过因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 和。
  想好了再戒
  比仓促上阵效果好
  “戒烟是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情,我已经试过上千次了。”马克·吐温幽默风趣的描述可谓一语中的,其中包含了多少戒烟者的彷徨与无奈。
   “其实戒烟难更多的是心理因素在作祟。”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疾病研究所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汤彦介绍,“我有一个同事,40岁出头,吸了20多年 的烟,平时别人怎么劝,他总是说戒不掉。有一天,他突发心肌梗塞,住进了医院。经此一劫后,他第二天就戒了烟,从此没再吸过。这样的例子很多,更多的是发 现了肺部肿瘤。由此可见,那些说戒烟难的人,各种理由都是借口。他们并没有真正从心底意识到吸烟的危害,在由此导致的严重后果没有立刻摆在他们面前时,存 有侥幸心理。”
  汤彦表示,当一个吸烟者决心戒烟时,一定要深思熟虑,切忌在心理准备尚不充分的情况下戒烟。否则,强烈的生理反应和心理依赖会使你难以忍受,痛苦、犹豫之后可能让你重新吸烟,并得出“我这辈子是戒不掉烟”的结论。这也是有的人多次戒烟、多次失败的原因。
  专家建议,吸烟者首先要弄清自己嗜烟的程度,然后根据自己的依赖程度制定比较可行的戒烟计划。
  自行戒烟
  复吸率高达95%
   专家指出,既然尼古丁依赖是一种疾病,那么有病自然需要就医。国际卫生组织的统计也说明,单纯自行戒烟难度很大,戒烟者的复吸率约为90%~95%,在 戒烟后持续四周内,戒烟者会出现心理上的烦躁、焦虑、易怒,生理上的失眠和注意力分散等状况。为此,ATND专家组特别强调,中重度烟民最好寻求医生的帮 助和指导,这样才能有较高的戒烟成功率。在医生指导下,通过药物、行为干预,首次戒烟成功率可以达到30%。
   临床试验证实,尼古丁替代疗法是WHO推荐、美国FDA批准,并经循证医学证实有效、安全、不良反应少而轻的药物戒烟方法。“简单地说,尼古丁替代疗法 就是使用戒烟口香糖、戒烟贴片、吸入剂、鼻腔喷雾等药物,取代香烟中的尼古丁,帮助改善戒烟者的情绪,抑制他们想抽烟的欲望。”汤彦介绍,尼古丁替代疗法 是一种被临床实验证明了的有效疗法,目前已经作为非处方药销售。
 
  2011年,吸烟可能是“违法”
  很多人可能一辈子都和“违法”两个字八竿子打不到一起,但是随着控烟立法的深入,烟民将来很有可能“一不小心”就违了法。   
  今年5月1日,北京市的禁烟令正式实施。在全国150多个颁布实施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的城市中,北京成为第一个把禁烟范围扩大到所有餐馆和办公室的城市。
  2005年8月,我国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批准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该公约要求各缔约国必须立法,防止公众接触烟草、烟雾,并于2011年1月9日在我国全面实施,这意味着我国要在3年内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控烟立法已成大势所趋。

<< 上一篇:2009年世界无烟日主题:图形警示揭示烟害...  ||  下一篇:2007年版中国临床戒烟指南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