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烟可能导致双目失明_戒烟之窗_中国癌症基金会

戒烟之窗

抽烟可能导致双目失明

2008-06-30 13:30:00

 
    烟客患上白内障的风险,比一般人高了两三倍。 
  抽烟可能导致双目失明。很多烟客只知道抽烟会导致肺癌、心脏病、口腔喉癌和中风,却不知道自己上了年纪时,很可能双眼失明。
  这不是耸人听闻,亚历山大医院眼科学院主任欧阳加元副教授告诉本报,抽烟会增加人们患上老年性黄斑退化症(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的风险三到四倍,而患上白内障(Cataract)的风险也会增加两三倍。
  他说,这两种眼疾中,老年性黄斑退化症特别难治,现在虽有新药,价格却非常昂贵。
  这名眼科医生曾遇到一对父子,70多岁的父亲因患上老年性黄斑退化症而双目失明,由于病情已相当严重,治疗后效果不理想。
  过了不久,50多岁的儿子双眼出现白内障,也来求医,另外还有初期的老年性黄斑退化症。当他知道病人有很重的烟瘾,而且抽了30年的烟,一天抽上24根,立刻便告诫对方,如果不想像父亲那样双目失明,就得马上戒烟。
  有父亲的前车之鉴,病人很快便戒掉烟瘾,因为他非常清楚失明的代价有多大。
严重的老年性黄斑退化症会导致眼球出血,进而导致患者失明,烟客患上这种眼疾的风险,比不抽烟的人高了三到四倍。 
  亚历山大医院和苏格兰Ninewells Hospital最近展开一项跨文化调查,了解病人对烟害了解多少,结果发现不管是新加坡或苏格兰,很多病人都知道抽烟会让人患上肺癌,却很少人知道抽烟会导致失明。
  知道抽烟会让人患上肺癌的两地病人,分别是96%(新加坡)和98%(苏格兰),但知道抽烟会导致失明的,却只有36.5%(新加坡)和30.5%(苏格兰)。
  上述调查是在去年11月至今年2月在本地和苏格兰的诊所展开,参加调查的新加坡病人约70%,苏格兰则是93%。配合明天的世界无烟日,有关单位决定公布调查结果。
   除了调查病人对烟害的认识外,调查人员也把澳大利亚五种劝人戒烟的警告图片拿给病人看,了解他们看后的反应。39%的新加坡受访者看后产生恐惧 感,41%感到恶心,25%表示那样的警告图片无法阻止他们抽烟。另外还有31%的新加坡受访者,会刻意避开那样的图片,尽量不去看它。
  苏格兰一名调查人员认为,如果把抽烟能导致失明的警告字眼也列出来,将能起进一步的阻吓作用。
   参与调查工作的亚历山大医院山杰医生指出,很多人很害怕失明,却不知道抽烟也能导致失明。欧阳加元副教授说,他们正和保健促进局商讨是否应把“抽烟会导 致失明”印在烟盒上。据他观察,很多人确实非常怕失去视力,特别是青少年,可是知道抽烟会导致失明的青少年不到10%。
欧阳加元副教授:很多人,特别是青少年非常怕失去视力,却不知道抽烟会导致失明。 
  欧阳副教授说,一个人会患上某种疾病,比如老年性黄斑退化症,当然是由各种原因造成的,但是以外在环境因素而言,抽烟是最主要因素。
  每次遇到患上眼疾的病人,他都会主动劝他们戒烟,他发现病人因为害怕失明,有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会努力戒烟,这当然要看他们患的是哪一种眼疾。
  目前导致失明的最主要疾病是白内障,但多数白内障可通过手术来挽回视力。以发达国家来说,最常导致失明的眼疾,是老年性黄斑退化症,这是因为发达国家通常有条件先治疗白内障、青光眼等,最后浮现的便是老年性黄斑退化症。
欧阳副教授说,本地60岁以上的人,约有27%患有老年性黄斑退化症。这种眼疾分严重和轻微两种。随着人口老化,这种眼疾会越来越普遍。

<< 上一篇:2009年世界无烟日主题:图形警示揭示烟害...  ||  下一篇:2007年版中国临床戒烟指南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