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三八”活动总结_“三八”活动_中国癌症基金会

“三八”活动

2017年“三八”活动总结

2017-04-28 13:09:00

   在欢度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由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全国73家医院承办的第十二届“为了姐妹们的健康与幸福”大型三八公益活动在全国51个城市同时举行。本次公益活动的主会场由四川省肿瘤医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及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承办。
四川主会场活动
   四川省肿瘤医院是本届活动的主会场之一,活动突出了民族特色和卫生扶贫特色,活动于33日、4日在成都市和凉山彝族自治州分别举行。凉山活动在凉山州普格县五道箐乡举行,基金会赵全年副秘书长、张金萍副秘书长代表基金会参加了现场活动。
\
   
   凉山彝族地区是目前我国最贫穷落后的地区之一,当地的医疗卫生水平极度落后,也是我国艾滋病高发地区。我们的医疗队专家们为彝族姐妹进行了女性健康科普教育,并为她们提供了相关的医疗健康、义诊咨询服务,增强了彝族女性同胞对肿瘤防治的意识和水平。

\
\
\
 
   
由于当地发展落后、交通十分不便,因此公益医疗队派出了车辆,在大凉山各村落接送彝族姐妹前往义诊筛查现场参加活动。
\
   
   
当地彝族小朋友,在阳光下他们脸上缺少了普通孩子的无忧和快乐,眼神里却多出了成年人的忧郁和疑惑。通过教育、医疗等有效的精准扶贫手段,切断贫穷的代际传播,让这些孩子们找回本属于自己的幸福快乐,应当是我们全社会的责任和担当!因此我们中国癌症基金会将继续加强贫困落后地区的支持帮扶力度,切实提高贫困人群的肿瘤防治意识和水平。
\


 湖南主会场活动

湖南省主会场由湖南省卫计委牵头,由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承办,并下发了正式文件通知全省各地市州卫计委在各地同期举办本活动。

\

   
 
 基金会姚晓曦副理事长代表基金会参加了活动。
\ 

    基金会姚晓曦副理事长、湖南省卫计委妇幼处王若平处长、国家癌症中心张凯教授、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盛小奇院长、方超英书记共同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分别介绍了基金会及三八公益活动相关情况、湖南省两癌筛查相关工作、国家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并就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热点话题向媒体进行了解答。会后国家癌症中心张凯教授就HPV及疫苗相关热点问题,和城市早诊早治的“两癌筛查”项目相关情况接受了当地媒体记者的采访
\
\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今年主要为长沙市区的环卫女工、物业保洁员、宾馆服务员等500余位低收入城市女性提供了义诊咨询服务和免费的两癌筛查。由于当天长沙大雨,部分参加活动姐妹路程较远,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还为所有参加活动的群众提供了免费的、热乎的健康午餐,用他们的热情温暖着每位参会人员的心。
\


   
根据湖南省卫计委统计,2017年“三八”节期间,全省共有138家妇幼保健机构、数十家综合医院等医疗机构参与了本届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女性健康主题公益活动。

\\
\\

深圳主会场活动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院是本届活动的第三个主会场,活动展示了年轻城市的活力,突出了科技元素、义工特色,活动于38日在深圳市大运会体育中心举行。深圳市卫计委领导、基金会姚晓曦副理事长、乔友林副秘书长、高翠巧副秘书长和相关领导嘉宾参加了深圳主会场的启动仪式。活动在鹏城的春雨中如期举行,而且雨势也随着活动的进行高潮迭起,但再大的雨也未浇灭我们现场的公益热情,雨中情,爱更深、意更浓。冒雨参加活动的不仅有我们的医院专家、义工志愿者,还有一批“深圳新市民”。深圳主会场邀请了多位人工智能机器人参加了现场的科普工作。深圳是个极具活力的年轻城市,义工是这个城市的特色,这次活动百余位深圳义工也为现场增添了一道非常亮丽的风景。

\
\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是中国基金会最早建立的癌症早诊早治示范基地之一,在姚吉龙院长、刘植华主任的带领下十余年来开展了非常扎实的工作,也为城市女性癌症防控探索了一条可行的道路。同时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建立的新生儿重症监护中心年收治早产儿超
5000例,正在治疗中的21460g早产儿也将创造新的医学奇迹。在两癌防控方面,构建起了以市、区妇幼保健院、综合医院、社康中心组成的两级三层妇幼保健网络架构,使“两癌筛查”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两癌早诊早治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

   全国73家承办单位在三八节期间,陆续开展针对乳腺癌和子宫颈癌的义诊筛查和防治科普等活动。为全国一万余名下岗女工进城务工女性等低收入女同胞提供免费的乳腺和子宫颈检查,使这些低收入姐妹免费获得HPV-DNA检测和液基细胞检测等最新技术的服务。各地还通过开展义诊咨询、发放科普宣传资料、举办科普讲座161场次,让更多人了解到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是引起子宫颈癌的重要原因,了解到乳腺癌和子宫颈癌是可防可治的疾病,对乳腺癌和子宫颈癌的病因预防及早诊早治增强了意识,提高了相关知识水平。本次活动体现了医务工作者及社会各界对女性健康的关心与奉献,体现了对社会低收入女性群体的爱心。
   本届活动得到了中国癌症基金会乳腺健康专项基金、老牛专项基金、雅芳爱心专项基金、世界健康基金会、杭州德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默沙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博晖创新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凯杰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浙江迪安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豪洛捷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上海透景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硕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南碧凯药业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本届活动被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栏目、新华网、人民网、今日头条等主流媒体关注,340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2017422日,在第十五次全国子宫颈癌协作组工作会议暨中国子宫颈癌防治研究进展学术研讨会上,对本届活动的承办单位及支持单位进行了表彰。向四川省肿瘤医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等获奖单位颁发了公益奖杯,并为南京市鼓楼医院等10家连续12年参加活动单位颁发了“杰出贡献奖”。
\

 
 中国癌症基金会连续12年开展了本活动,为数万名低收入女性提供了免费的筛查,使她们分享到了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带来的健康红利,同时促进了社会公众对女性健康的关注和关爱,提高了女性群体对乳腺癌和子宫颈癌的防治意识和防治水平,推动了我国两癌筛查技术的推广、普及和规范。中国癌症基金会将通过本活动,建立“关注女性健康、扶助贫困姐妹”的长效精准扶贫机制,使更多的女性同胞能够“远离癌症贫穷,健康幸福一生”!


<< 上一篇:2019年“三八”活动总结  ||  下一篇:2021年“三八”活动总结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