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癌症早诊早治示范基地评估会在海宁举办_工作动态_中国癌症基金会

工作动态

第二期癌症早诊早治示范基地评估会在海宁举办

2010-09-14 14:07:00

 
    2010年9月11-12日,第二期癌症早诊早治示范基地评估会在浙江海宁市召开,本次会议由卫生部疾控局和中国癌症基金会联合主办,海宁市卫生局承办, 并得到了海宁市中医院和浙江省卫生厅的大力支持。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原卫生部副部长彭玉,浙江省卫生厅副厅长叶真,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慢病处李光琳 副处长,海宁市副市长朱海英,卫生部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董志伟教授,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与顾问,以及食管癌、大肠癌、肝癌、鼻咽癌、胃 癌和肺癌专家组正副组长等出席会议,来自大肠癌、肝癌、鼻咽癌六个早诊早治示范基地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开幕式上,叶真副厅长和朱海英副市长分别介绍了浙江省和海宁市社会发展的大好局面,与会代表深受鼓舞。李光琳副处长回顾了示范基地建立及中央转移支付癌 症早诊早治项目发展历程,阐述了示范基地工作的转变,并对继续做好示范基地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彭玉理事长在讲话中肯定了示范基地在肿瘤防治特别是癌症 早诊早治工作中发挥的良好示范带头作用,总结了示范基地工作的四个特点,即实现了癌症早诊早治工作从科研项目向经常性工作转化;是城市卫生支持农村卫生的 具体体现;示范基地工作从实际出发,学以致用的效果显著;各级专家参与癌症早诊早治一线工作,提高了基层医疗技术队伍的水平和能力。最后,彭玉理事长对示 范基地以后的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
    大肠癌早诊早治示范基地浙江海宁和嘉善,肝癌示范基地江苏启东和广西扶绥,以及鼻咽癌示范基地广东四会和广西苍梧的代表依据《癌症早诊早治示范基地建设及 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分别从行政组织领导、癌症发病及死亡登记、癌症筛查及早诊早治中心建设、健康教育、技术队伍建设、项目开展与完成、存在的问 题、经验与体会等方面,就5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总结和汇报,并阐述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与会领导和专家仔细听取了各示范基地代表的工作汇报,对六 个示范基地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客观评价,并现场评分。
    与会代表参观了海宁市中医院大肠癌早诊早治肠镜筛查现场,并观看了筛查现场人群宣传、发动和组织的录像,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海宁市政府在大肠癌早诊 早治示范基地和卫生部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即中央转移支付项目)工作基础上,2010年把大肠癌筛查项目列入当地政府八件实事工程之一,计划在三年内完成高 危人群大肠癌的筛查。这说明了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已深入民心,并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
    实践证明,癌症早诊早治示范基地是推动癌症防治工作的有效方式,它们不仅显著提升了当地癌症防治工作的水平,而且正以辐射的方式影响着其他地区,成效显著。

<< 上一篇:卫生部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专家论证会在北...  ||  下一篇:2010年全国慢性病防治现场工作会议在深...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