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癌/贲门癌早诊早治项目培训班在肥城、林州和扬中举行_工作动态_中国癌症基金会

工作动态

食管癌/贲门癌早诊早治项目培训班在肥城、林州和扬中举行

2010-06-10 14:08:00

 
    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食管癌/贲门癌早诊早治项目2010年已扩展至53个项目点,涉及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为提高一线队伍的技术水平,保证项目顺利实 施。受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委托,中国癌症基金会分别于5月7-9日、14-16日和6月4-6日在山东肥城、河南林州和江苏扬中举办了 “2010年食管癌/贲门癌早诊早治项目技术培训班”。出席培训班的人数达350余人,包括省级CDC、省肿瘤防办及省肿瘤医院的负责人及技术人员,以及 项目承担单位(县级医院)的技术人员。河南林州、河北磁县和山东肥城是卫生部疾控局、中国癌症基金会和相关省卫生厅共同建立的食管癌早诊早治示范基地,它 们参与举办培训班,使其示范作用得到充分展示。
    培训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安排2010年工作计划。其中,山东、河南和江苏分别报告了完成项目任务的安排和保障措施。示范基地介绍了开展项目的 经验。专家组成员就项目实施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做了解答。第二部分:全面解读技术方案。专家组成员分别从内镜检查、病理诊断和流行病学调查等方面对技术方案 进行了讲解。来自示范基地的技术人员则从实践出发,介绍了实施技术方案的经验和体会。第三部分:技术操作示范及评估。在操作示范后,来自各项目点的内镜、 病理及流行病技术人员进行了现场操作,专家组成员对各项目点的技术水平有了初步了解。
    这三次技术培训班,内容充实,效果良好。首先,起到了动员的作用。肥城、林州和扬中三地及其上级的行政领导均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参加 培训班的同志树立了信心,明确了工作路径,纷纷表示,要把癌症早诊早治作为“民生工程”做好。其次,早诊早治示范基地起到了良好的榜样作用,基层技术人员 参与技术示范和解读方案令参会人员印象深刻。
    通过现场技术操作专家组成员发现,大部分新的项目点,缺乏工作基础,其内镜技术、病理诊断及对流行病学资料的理解与技术方案的要求尚有较大差距,进一步的 技术培训将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专家组成员建议,各省(市)应尽快明确省级技术支持单位,并组建省级专家组,加強国家级专家组与省级专家组的分工与合作, 是进一步加強技术培训的关键。
    培训班免费为学员们提供了学习资料,包括《中国癌症筛查及早诊早治技术方案(试行)》和《早期上消化道肿瘤的内镜诊断与治疗手册》,以及《上消化道内镜检查规范化操作标准照片》挂图。

<< 上一篇:卫生部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专家论证会在北...  ||  下一篇:2010年全国慢性病防治现场工作会议在深...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