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关注月】支修益教授专访——如何预防和早期发现早期肺癌?_专家科普_中国癌症基金会

专家科普

【肺癌关注月】支修益教授专访——如何预防和早期发现早期肺癌?

2021-12-17 11:09:28

  202111月是第21国际肺癌关注月国际肺癌关注月是世界肺癌联盟在2001年发起的一项全球性倡议,把每年的11月定为国际肺癌关注月,目的是呼吁世界各国重视肺癌的预防,提高人们对肺癌的防癌、抗癌意识,普及肺癌的规范化诊疗知识。近日,就如何预防和早期发现肺癌等肺癌防治相关热点话题,医学论坛网采访了国家健康科普专家、中国抗癌协会科普部部长、中国癌症基金会肿瘤防控与科普部部长支修益教授。

 

专家简介

 

\ 

支修益 教授
 

国家健康科普专家

中国癌症基金会肿瘤防控与科普部部长

 

问:据悉,约80%的患者临床确诊肺癌时已是中晚期,肺癌是否不能预防和早期发现呢?

 
  支修益教授:现在这
80%数字比例已经颠倒过来了。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各企事业单位在健康体检中,将45岁以上的员工都增加了胸部CT检查项目,越来越多的肺结节和早期肺癌走进了我们的视野。特别是这两年新冠疫情,新冠管控措施要求所有住院患者都要常规做胸部CT,只要住院检查、住院治疗都要做胸部CT排查新冠。如此一来有成百万,上千万的人群通过胸部CT检查发现了肺部小结节,其中不乏有3%5%的肺小结节是肺癌,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早期肺癌。


  从今年新增确诊肺癌的数据资料看,一经确诊肺癌,80%局部中晚期或晚期的说法已经不再有了。在北上广等更多大城市、绝大多数省会城市、地市级城市,早期肺癌的比例已经占到了70%-80%。而边远地区、基层地区等胸部CT健康普查和肺癌筛查没有覆盖的地区,还因为出现临床症状后才就诊而确诊肺癌,这些人群可能一经确诊已经是临床局部中晚期肺癌或晚期,失去了外科手术根治性治疗的最佳时机。我想告诉大家,目前肺癌已经作为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老年病大摇大摆地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我们千万不要像在几十年前那样过度地恐惧肺癌。


  希望县域以下的乡社卫生院、城镇社区服务中心,尽快把社区中老年朋友健康档案整理好,我们各级政府和各学会协会肺癌委员会和联盟会尽快把胸部CT肺癌筛查的项目进一步下沉,让更多边远地区老百姓、中老年朋友惠及胸部CT肺癌筛查项目,这样将有助于提升基层地区早期肺癌的诊断能力。

问:我国肺癌患者预后和欧美国家及亚洲其他国家患者相比,存在哪些差异? 


支修益教授:整体而言,我国肺癌在5年生存率方面,和美国、欧洲还是有一定差距,和美国的5年生存率相差约在20%左右,和欧洲整体肺癌5年生存率应该相差15%左右。


  所以,要依托于胸部CT肺癌筛查项目,依托于常规的健康体检,让更多的胸部CT作为中老年健康体检常规的体检项目,这样肯定有助于早期发现早期肺癌。在过去的几十年,我们肺癌筛查都是用胸透、胸片去筛查早期肺癌,但是并没有降低肺癌的死亡率,没有提升肺癌的5年生存率。而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只有胸部CT筛查肺癌才有助于早期发现更多的早期肺癌。

  早期肺癌通过微创外科手术,靶向和免疫药物治疗,特别是新的治疗手段,能大大降低肺癌的死亡率,提升肺癌的5年生存率。为此,我国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到2030年,将我们国家整体癌症的5年生存率提升15%,进一步缩小我国跟欧洲、美国之间的差距。所以,肺癌早诊早治非常重要,而健康体检、肺癌筛查是非常重要的,用胸部CT扫描加上液体活检项目,推动肺癌筛查,把那些需要临床干预的、需要手术治疗的肺部小结节提炼出来,把早期肺癌切除掉,这将会大大提升我们国家整体的肺癌5年生存,10年生存率,甚至更长的生存。


问:早期肺癌有哪些特殊症状,需要引起注意?


支修益教授:医学上按照病变发生的部位,把肺癌分成中心型肺癌和周围型肺癌。中心型肺癌是长在气管腔腔内的肺癌,如气管内、总支气管内,叶支气管内,还有肺段支气管管腔内,只要在支气管腔内生长的肺癌,我们称之为中心型肺癌。


  早期中心型肺癌是有临床症状的,如:刺激性咳嗽、血丝痰,甚至血块痰。如果肿瘤继续长大,堵塞了肺段支气管,就会引起肺段支气管远端以外的肺不张或者肺炎,从而产生肺部炎症症状,像咳嗽、血丝痰、发热等,这就是早期中心型肺癌的临床症状。

  但是,如果是老烟民朋友,平时就有慢性咳嗽,咳痰,他经常不会注意到咳嗽有什么变化的,特别是如果把痰咳到树坑里、角落处,就有可能看不见痰里面有没有血丝,痰中有没有血块。希望烟民朋友,一方面尽快地远离烟草,另外一方面如果吸烟工程中有咳嗽症状时,请把痰咳到面巾纸上、咳到痰盂或马桶里,就可以观察到有血丝的痰。

  周围型肺癌,是生长在肺组织里、肺段支气管以远的肺癌,早期周围型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只能靠健康体检和胸部CT筛查被发现。如果肿瘤越长越大,向内侵犯了支气管官腔,就会出现咳嗽、血丝痰。如果肿瘤向外侵犯,侵犯到胸膜胸壁,就会出现胸水胸腔积液,就会压迫肺组织,出现胸闷、气短的临床症状,而这些都已经不是肺癌的早期症状了。

问:哪类人群患上肺癌的风险更高?

支修益教授:谈到肺癌的高危人群,以下因素要特别关注:

第一,年龄在45岁以上。一般从40岁以上开始,肺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到80岁,肺癌的发病达到最高峰。所以45岁以上、50岁以上的人群做健康体检,很多企事业单位都用胸部CT替换成了胸片。

第二,吸烟。如果吸烟每天超过20支以上,连续吸烟超过20年以上,吸烟指数大于400吸烟指数计算公式:每天吸烟的支数×吸烟年数)。如果吸烟指数大于400,如每天吸烟超过30支,连续超过30年以上,吸烟指数就会达到900,甚至更高。吸烟指数越高,患上肺癌的几率就越高。吸烟指数大于400的人群,患上肺癌的几率明显高于不吸烟人群。


第三,肿瘤家族史,特别是肺癌家族史。如果父亲母亲、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有患上肺癌的,也属于肺癌的高危人群。


第四,既往有无肺部疾病,如肺结核,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以往患过肺部慢性炎症,包括肺纤维化,都属于肺癌的高危人群。

  从事高危行业或生活在特定地区。比如,石油、水泥、化工、煤炭、石棉等高粉尘、重金属、高度气味的对空气和环境有影响的地区。如果长时间工作生活在上述区域,肺部健康肯定会受到影响。


问:平时检查时出现哪些病变,提示可能是早期肺癌?


支修益教授:我们目前把胸部
CT作为肺癌筛查的金标准。锁定了肺癌高危人群,我们更多是在肺癌高发地区进行筛查工作,通过胸部CT可以发现肺部小结节。再通过肺小结节的分析、评估,我们来判断哪些肺小结节有可能是早期肺癌。

  现在,我们增加了液体活检项目。过去数十年,我们筛查用的都是血液肿瘤标志物,这些年增加了肺癌血清抗体七项、循环肿瘤细胞、DNA甲基化等相关的分子标志物,这有助于医生判断哪些肺小结节需要干预,哪些肺小结节疑似早期肺癌或者就是早期肺癌,需要尽快手术干预。


  我想告诉朋友们,如果您是第一次做胸部CT,发现了肺部小结节,95%以上都是良性的,不要担心恐慌,更不要急于找人、托人去做手术。现在,在基因检测方面也可以通过一些检测套餐有助于发现早期肺癌。总之,常规的健康体检项目,加上胸部CT,再加上液体活检项目,就能够有助于早期发现早期肺癌。


  希望老烟民朋友,特别是年龄已到了五六十岁,六七十岁,七八十岁,这辈子还没做过胸部CT的老烟民朋友,我希望您做一次胸部CT检查,用胸部CT给您的肺留个底板。有问题,尽早干预处理没事留个健康档案以后做参考。

  在此,特别想告诉大家,吸烟有害健康。如果您身边的朋友、同事长时间遭受二手烟、三手烟的暴露,也会给他们的肺带来健康危害,他们患上肺癌的风险也会高于未暴露于二手烟、三手烟的人群。烟民朋友如果吸烟的话,一定要到室外去吸烟。

问:哪类肺结节有恶变的倾向,有什么特点,需要怎样预防癌变?


支修益教授:我们会根据肺结节大小、密度、边缘来鉴别哪些肺小结节需要临床干预?


  如果肺结节病灶小于2cm,属于纯磨玻璃样病变,一般的处理是,一年以后在常规健康体检时复查胸部CT即可。如果病灶大于2cm,而且不是纯磨玻璃样病变其中有实性病变,密度不均匀;或实性结节,边缘不光滑,有毛刺、分叶、血管征等早期肺癌特征,应该及时到胸外科会诊。多学科的专家会对肺结节作出多维度评估,根据肺结节的CT值,特别是根据AI大数据给出的专家建议综合判断。比如,长成这样形状的一组肺小结节,就是疑似像早期肺癌,结合液体活检的检测结果综合分析;血液肿瘤标志物升高了,肺癌血清抗体7项阳性了,送检测的分子标志物出现数值升高改变的时候,就该积极对待这样的肺小结节,尽快进行医疗干预。

 

问:我国现在比较重视慢阻肺的宣传,慢阻肺患者也是肺癌的高危人群吗?


支修益教授:其实我对患慢阻肺的人群倒不担心,因为他们每年都要去各个医院呼吸科看病,需要经常做胸部CT。在慢阻肺复诊的全过程中,胸部CT有助于早期发现早期肺癌。

  我担心的是那些从没有到医院做过胸部CT的,没有患有COPD的,既往也没有肺部疾病的老烟民朋友。还有那些其他暴露在室外室内的环境或职业致病因素的人群,这些慢阻肺的人群应该重视年度胸部CT检查,有助于早期发现早期肺癌。


  今年国际肺癌关注月,希望更多的胸外科医生、呼吸科医生、肿瘤科医生能走出诊室,走进社区,走出医院,走进媒体访谈间,告诉人们肺癌其实是一种可以预防的疾病,肺癌是可以通过早期筛查通过胸部CT获得早期诊断,早期诊断的早期肺癌是可以通过微创外科手术得到临床治愈的。


  Ⅱ期、期和期非小细胞肺癌,通过基因检测,可以找到相对应的、有效的靶向治疗药物,就像高血压患者吃降压药,糖尿病病人吃降糖药一样。目前很多的靶向药物能够很好的控制住肺癌,包括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现在出现了免疫治疗,极大地改变了肺癌治疗的历史。

  我特别希望百姓在理性关注肺癌诊治的同时,真是不要过度恐惧肺结节,不要恐惧肺癌,要相信科学。我们会用这些肺癌诊疗的新技术、新方法、新药物,让更多的人能够坦然面对肺癌,科学治疗肺癌。

问:目前,我国肺癌内科治疗水平如何?


  支修益教授:肺癌分期,期、期和期,期肺癌通过微创外科手术就可以达到临床治愈。有肺门淋巴结转移、纵膈淋巴结转移的期和期肺癌,就不能只靠外科手术,肺癌治疗不能就靠一把刀,还需吧要其他的辅助药物治疗,包括辅助放射治疗。以前辅助治疗用化学药物、细胞毒药物,现在有了辅助靶向药物,辅助免疫药物,这些辅助靶向治疗刷新了肺癌治疗的历史,而免疫治疗药物进一步刷新了肺癌治疗的历史。


  强调一点,如果要应用靶向药物和免疫药物,首先要常规检测基因,找对靶点。现在已经进入到了靶向治疗时代,所有肺癌确诊病人在靶向治疗前,首先要常规检测肺癌相关基因,如有基因突变,我们一线就推荐做靶向治疗,避免了因化疗带来的恶心、呕吐、骨髓抑制、白细胞下降、脱发等很多毒副作用。病人如果有了靶点突变,靶向治疗能够让患者有尊严地接受治疗。希望肺癌关注月期间,能有更多的肿瘤内科大夫和基层医务人员,把这些靶向药物治疗的新进展、射频消融新技术通过媒体告诉百姓。

问:对国际肺癌关注月有什么感想?


支修益教授:每年的11月份是国际肺癌关注月,如今已走过了21个年头。每年我们中国抗癌协会都会组织各种各样的科普宣传活动,通过舆论宣传,通过科普教育,告知百姓肺癌如何科学防治。在没有新冠疫情的时候,我们还可以通过线下义诊咨询、专家会诊,使更多的医生走出医院,走出诊室,走进病人,让大家坦然说肺癌,科学治肺癌。

  今年,我们会团结更多的主流媒体,传递出更多肺癌可以预防、肺癌通过筛查可以早期发现。目前肺癌精准治疗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希望肺癌治疗能够进一步规范化,无论是在北京、上海、广东、各省会城市、各地市级城市,我们希望肺癌的治疗质量都应该是均质性。


  另外,我们要重视并加强患者的康复全过程管理。今年415日(中国抗癌日),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中国抗癌协会向社会传递出防、筛、诊、治、康的核心科普信息。我希望,镜头前的医生们把防、筛、诊、治、康的理念和方法告诉我们的社会和百姓。我希望听到我们节目的百姓朋友,把这些信息告诉您身边的亲人和家人。当然,我更希望能有更多的媒体采访更多的医生,把防、筛、诊、治、康的理念、技术、药物和规范告知社会,告知百姓,让我们共同防治肺癌。防治肺癌,你我同行!

<< 上一篇:得癌真的是你的坏运气吗?  ||  下一篇:没有了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