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诊早治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_“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_中国癌症基金会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早诊早治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

2007-12-14 14:42:00

    该课题受国家科技部委托,由中国癌症基金会承担,委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乔友林博士为项目负责人。2006年12月至2008年12月在子宫颈癌和食管癌高发区,开展以人群为基础的多中心研究,以死亡率下降为终点,评价相应筛查及早诊早治方案的有效性;独立进行卫生经济学评价,建立模型从决策分析角度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上述两种癌症的防治方案。
    在子宫颈癌高发区山西襄垣、江西靖安和城市防治试点深圳市三个地区,食管癌高发区河南林州、河北磁县、山东肥城和四川盐亭四个地区,分别建立相对独立的七个研究队列,开展有对照的多中心的子宫颈癌/食管癌筛查和早诊早治方案评论研究。
    按照地区经济发展状况不同,分别评论子宫癌和食管癌筛查方案。子宫颈癌评价四种筛查方案:1)HPV DNA检测+液基细胞学;2)简易HPV DNA检测;3)传统巴氏涂片;4)肉眼观察(VIA/VILI)。食管癌评价二种筛查方案:1)内镜下碘染色+指示性活检技术;2)脱落细胞学初筛与内 镜碘染色检查相结合。
    通过多中心研究证实子宫颈癌及食管癌筛查和早诊早治方案的有效性,即方案能明显提高两种癌症的早期诊断率20%以上、降低死亡率和增加期望寿命;通过卫生 经济学评价,确定不同方案的成本效益、成本效果和成本效用,筛选出适合于中国国情的筛查和早诊早治方案;建立卫生经济学模型,从决策分析角度出发,探讨将 食管癌子宫颈癌早诊早治方案纳入国家医疗保障体系筹资方案的可行性和居民参与的依从性,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上述两种癌症的防治方案。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