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消化道肿瘤防治协作组在京成立_工作动态_中国癌症基金会

工作动态

全国消化道肿瘤防治协作组在京成立

2009-01-21 10:40:00

    为提高我国消化道肿瘤防治水平,降低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及死亡率而努力工作。中国癌症基金会继“全国子宫颈癌防治协作组”成立后,又发起成立“全国消化道肿瘤防治协作组”。
    2月9日下午,在北京首都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了“全国消化道肿瘤防治协作组”成立大会和学术报告会。协作组成员和来自全国消化道肿瘤防治中心专家、食管癌、胃癌、大肠癌高发现场的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董志伟教授主持,会议通过了“全国消化道肿瘤防治协作组协议”、首批“全国消化道肿瘤防治协作组成员名单”。
    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全国消化道肿瘤防治协作组组长彭玉教授在大会致词,介绍了中国癌症基金会成立全国消化道肿瘤防治协作组主导思想、工作模式和目标,全国消化道肿瘤防治协作组作为致力于消化道肿瘤防治领域的公益事业的平台,将进一步动员组织相关的学会、协会、医疗科研机构、专家及高发地区防治人员、和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参与,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有效地开展各项活动,为推动我国消化道肿瘤防治整体水平,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建设和谐社会做出努力。
    食管癌、胃癌、大肠癌等消化道肿瘤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恶性肿瘤中占较大比例。建国以来,我国肿瘤防治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随着改革开放,人们生活显著改善,食管癌、胃癌的发病率有所下降,但大肠癌发病率明显上升。卫生部颁布的《中国癌症预防与控制规划纲要(2004-2010年)》明确消化道肿瘤仍是我国癌症防治工作的重点 。
    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经济工作和公共卫生建设工作的号召,中国癌症基金会近年来在癌症早诊早治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组织专家进行了食管癌、胃癌、大肠癌等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技术方案的编写;与卫生部疾控局、相关省卫生厅建立了癌症早诊早治示范基地;并接受卫生部委托,作为中央财政补助地方公共卫生资金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国家技术支持单位,承担了在我国癌症高发地区开展子宫颈癌、食管癌、大肠癌、胃癌、肝癌、鼻咽癌六种肿瘤的筛查及早诊早治项目任务,覆盖了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59各项目点;同时成立了消化道肿瘤防治专项基金;开展了学术交流、技术培训等工作,取得了较好社会效益。
    协作组的主要任务为:开展消化道肿瘤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开展技术培训,促进消化道肿瘤诊治的规范化;以高发区及高危人群为重点,开展有组织的的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工作;提高消化道肿瘤机会性筛查的质量及覆盖面;进行学术交流与科研协作;向政府部门提出消化道肿瘤的防治建议;制定协作组年度工作计划等。
    成立大会后举办了“消化道肿瘤筛查专题报告会”,邀请了我国在消化道肿瘤肿瘤知名专家郑树、游伟程、袁媛、钱家鸣教授和日本三木一正、渡边能行教授,美国Dawsey教授就国内外食管癌、胃癌、大肠癌及胰腺癌的筛查及早诊早治最新进展作了内容丰富的学术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

附1、
 全国消化道肿瘤防治协作组协议  
2009-01-09,全国消化道肿瘤防治协作组成立大会通过)
 
    全国消化道肿瘤防治协作组(以下简称协作组)是由中国癌症基金会发起并领导的、全国范围的、旨在预防和控制消化道肿瘤的协作组织。
    一、 凡有志于消化道肿瘤防治并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协作协议的组织机构及个人,均可自愿加入协作组。
    二、 协作组成员通过协商产生组长及副组长,任期5年。
    三、 协作组的主要任务为:(1)积极进行消化道肿瘤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2)依据“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指南”进行相应技术培训,促进消化道肿瘤诊治的规范化;(3)以高发区及高危人群为重点,开展有组织的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工作;(4)提高消化道肿瘤机会性筛查的质量及覆盖面,逐步建立消化道肿瘤机会性筛查规范;(5)促进消化道肿瘤防治中关键问题及技术的研究;(6)向政府部门提出消化道肿瘤的防治建议等。
    四、 协作组每年召开1—2次全体工作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商定年度协作计划,进行学术及经验交流。根据工作需要,亦可设立若干项目协作小组,以便落实计划。
    五、 协作组成员应积极参加协作组活动,就消化道肿瘤的防治工作提出建议,同时根据自身工作范围,积极投身消化道肿瘤的防治工作。协作组成员不得以协作组名义进行任何商业活动。
    六、 协作组的重要工作由协作组组长和副组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
    七、 协作组工作的职能部门为中国癌症基金会项目部。

附2:
全国消化道肿瘤防治协作组成员名单
2009-01-09
组  长:                                            ( 1名)
           彭 玉     (中国癌症基金会)
副组长:                                            (13名)
常务       董志伟    (中国癌症基金会)
          王贵齐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张齐联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陆星华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
          杨云生    (北京解放军总医院)
          姜泊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金震东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王邦茂    (天津大学总医院)
          刘玉兰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吴云林    (上海瑞金医院)
          姚礼庆    (复旦大学中山医院)
          周丽雅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施瑞华    (江苏省人民医院)
委  员:                                            (31名)
            姚  方   (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院)
            金大庆   (北京平谷医院)
            兰  宇   (北京积水潭医院)
            姜慧卿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杨观瑞   (河南省医学科学研究所)
            李延青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周瑞雪   (山东肥城人民医院)
            黄留业   (山东烟台毓璜顶医院)
            高孝忠   (山东威海市立医院)
            王  青   (青岛医学院附属青岛市立医院)
            苏秉忠   (内蒙古医学院附院)
            张志益   (甘肃武威肿瘤医院)
            邹小平   (南京鼓楼医院)
            刘  俊   (武汉华中大学协和医院)
            项  平   (上海华山医院)
            彭贵勇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院)
            刘思德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师水生   (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
            姜海行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郭  强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
            于则立   (北京市同仁医院)
            李雅君   (北京市安贞医院 )
            张  铭   (山西省肿瘤医院)
          令狐恩强   (北京解放军总医院)
            赵洪川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
            陈  星   (山西省人民医院)
            张立玮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
            丰义宽   (山东潍坊市人民医院)
            年卫东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杨爱明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
            史  维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

<< 上一篇:第四届亚太肿瘤大会在北京召开...  ||  下一篇:“爱心凝聚力量知识传播希望”首都百名...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