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肝炎、丙型肝炎与肝癌_防癌抗癌知识_中国癌症基金会

防癌抗癌知识

乙型肝炎、丙型肝炎与肝癌

2008-01-23 11:27:00


    人感染HBV后病毒持续6个月仍未被清除者称为慢性HBV感染。感染时的年龄是影响慢性化的最主要因素。在围产期和婴幼儿时期感染HBV者中,分别有90%和25%~30%将发展成慢性感染。
    当肝脏反复受到破坏时,肝内会出现广泛的疤痕组织,这就是肝硬化。血液不能在疤痕组织内自由流动,如果损害继续发生,越来越多的肝组织发生疤痕化,最终,每次将只有少量血液流经肝脏。
    如不经过抗病毒药物治疗的干预,约有9%的慢性肝病病人会发展成为肝硬化。随着肝硬化的加重,其他不良事件可能会随之发生:
    食管静脉压力增加:由于流经肝脏的血液减少,造成消化道,尤其是胃和食道的下部的静脉压力增加,导致脾肿大。
    腹水:肝脏内血流变慢,而产生腹水,导致腹腔内压力增加。
    容易出血:由于肝脏功能受损害,不能合成足够的凝血物质,这时,一个小的伤口或内脏血管的轻微受伤,都会引起出血不止。
    肝脏失去药物解毒功能:由于肝脏功能受损,血内的药物不能被肝脏及时清除,因此,容易发生药物过量。例如,肝脏功能不全的,正常剂量的安眠药会产生过量的表现,使病人长睡不醒。
    代谢产物在体内堆积:肝脏受损后,不能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清除。这种情况最常见的表现就是皮肤持续严重瘙痒。同时,大脑也会受到影响,思维混乱,如果肝脏损害严重到一定程度,患者会发生昏迷。
    正如我们前面讨论的那样,病毒,如丙型肝炎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会改变肝细胞的结构,包括遗传物质DNA。这种损伤可能由于病毒的直接作用,也可能由于机体对病毒感染所做出的免疫反应。正是由于肝细胞的损伤才导致肝内疤痕的形成。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肝细胞DNA的改变具有重要作用。当肝细胞带有病毒时,它就会发生改变,使肝细胞容易发展成为肝癌细胞。慢性丙型、乙型肝炎病毒感染 的病人发生肝癌的危险性很高。肝癌是一种高度致死性肿瘤,不经过合理的治疗,5%的肝硬化病人将进一步发展为肝癌。
    据调查我国每年因肝病死亡人数约30万人,其中肝癌约15万人,这15万人中80%是由慢乙肝、慢丙肝引起的。
 
本文章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苏宗鰲秘书长提供

<< 上一篇:致癌物  ||  下一篇:什么是职业癌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