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与环境》_防癌抗癌知识_中国癌症基金会

防癌抗癌知识

《癌症与环境》

2007-12-19 11:29:00

    研究发现,绝大多数癌症病例的发生都与环境因素有关并且在原则上是可以预防的。环境因素包括生活方式因素,如吸烟与饮食,以及暴露于空气和水中的一些因素。下面介绍一些人们生活中最常见的环境致癌因素。
烟草
    美国每年所有因癌症死亡的人群中,大约有三分之一是由于暴露于烟草产生的多种致癌物引起的。吸纸烟、雪茄和烟斗,咀嚼烟草,经鼻吸入和暴露于烟草产生的烟 尘(二手烟)都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吸纸烟、雪茄和烟斗与多个部位的癌症有关,包括肺、口腔、膀胱、结肠、肾脏、咽部、鼻腔、喉部、食管、口唇、胃、子宫 颈、肝和胰腺,还与白血病有关。不产生烟尘的烟草与口腔癌有关。二手烟与肺癌有关。纸烟产生的烟尘含有100多种致癌物质。吸烟者中,如果每天饮酒两次以 上,那么口腔、喉部和食管等部位患癌症的风险会进一步增加。
饮食/体重/缺乏锻炼
    食物与癌症的关系并不十分明确,然而有多个研究表明,大量食用红肉(牛、羊肉等)、罐头肉制品、腌制食品与食盐可能增加患胃癌和结直肠癌的风险。还有证据表明,多吃水果与蔬菜可能降低患食管癌、胃癌与结直肠癌的风险。
超重或肥胖也许是所有致癌因素中重要性仅次于烟草的可控制因素。许多大样本人群研究都表明肥胖与某些种类的癌症有关,相关性最强的为老年女性的乳腺癌,还有子宫内膜癌、肾癌、结肠癌和食管癌。
    有确凿的证据表明缺乏锻炼会增加结肠癌和乳腺癌的风险。锻炼对每一个人都有益处。据估计,结肠癌、乳腺癌(绝经后)、子宫内膜癌、肾癌和食管癌患者中有三分之一是由于肥胖和缺乏锻炼引起的。
饮酒
    每天饮酒两次以上者(重度饮酒)患癌症的风险增加,特别是那些同时吸烟者。发生于口腔、咽部、喉部、肝脏与食管这些部位的癌症都与重度饮酒有关。也有证据表明饮酒与乳腺癌有关。......

资料来源:《Cancer and the Environment》(U.S.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 点击下载全文 

<< 上一篇:致癌物  ||  下一篇:什么是职业癌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