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复美项目常见问题解答(2013年9月)_瑞复美项目常见问题_中国癌症基金会

瑞复美项目常见问题

瑞复美项目常见问题解答(2013年9月)

2013-09-09 23:34:00

1.什么是“瑞复美®患者援助项目”?
瑞复美®患者援助项目是向中国大陆适合使用瑞复美®治疗的低收入或病前一年即持有“低保证”的多发性骨髓瘤成年患者提供援助药品的慈善项目。
 
2.瑞复美®患者援助项目办是做什么的?
为了确保本项目顺利运行,能及时把药物援助给需要的患者,中国癌症基金会专门成立了该办公室,全面负责“瑞复美®患者援助项目”的管理工作。
 
3.患者如何申请参加瑞复美®患者援助项目?
患者必须接受医学评估和经济评估。
患者在指定医院接受医学评估,指定医师确定患者适合使用瑞复美®并填写相关申请文件,然后由中国癌症基金会“瑞复美®患者援助项目”办公室对患者的经济状况进行评估,并向审核合格的患者签发《患者随访领药手册》。
审核合格患者凭《患者随访领药手册》到指定医师处进行医学随访,然后到指定发药地点领取捐赠的药品。
 
4.瑞复美 ®药物在哪里领取?
目前在全国26城市设立了捐赠药物发放处,详细地址在患者被批准进入项目时项目办会通知患者。随着项目的开展,我们会在本网站及时更新指定医院和药房的信息。
 
5.申请进入“瑞复美®患者援助项目”的患者收入有上限标准吗?
“瑞复美®患者援助项目”的宗旨是给那些不能够支付瑞复美®治疗费用的患者免费的药物援助。项目采用综合评估的方法,同时结合患者及其直系亲属所居住城市的收入支出水平来判断患者是否为项目援助的贫困和低收入对象。
  
6.港澳台居民可否参加此项目?
不可以。本次援助计划的对象必须是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军官证的大陆患者。
 
7.提出申请是否必须在自费用药2个月之后?
对于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前一年及以上持有“低保证”“特困证”患者,可直接到指定医师处进行医学评估后进行申请;对于其他低收入患者,为了保证患者及时获得援助药品,项目办建议患者在开始使用第三个月瑞复美®前提出申请。
 
8.我能否先由项目办审核经济标准后再开始使用瑞复美®?
为了保证申请患者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所有申请项目的患者必须在使用了瑞复美®一段时间后经项目指定医师评估安全有效,在此基础上进行经济状况等综合评估,因此没有指定医师评估表的患者资料项目办不予审核。
 
9.患者递交了申请材料项目办多长时间可以回复?
项目承诺在收到患者材料的10个工作日之内会回复患者。患者可以登陆中国癌症基金会官方网站www.cfchina.org.cn或者致电 400-6767-375查询自己的审核进度。
 
10.项目《患者申请手册》填写后需要全部邮寄到项目办审核吗?
请根据《患者申请手册》第8页“瑞复美®患者援助项目入组申请提交材料清单”准备齐全后使用邮政EMS快递到项目办。
 
11.项目文件中提到的直系亲属包括什么?
直系亲属是指患者的父母、配偶和全部子女,项目要求患者必须提供全部直系亲属的收入证明及户口薄复印件。
 
12.患者收入证明表中如果有单位意见是否可以不需要填写居委会意见?
居委会意见及证明是必须的,不能空缺,除此外有单位的患者还需提供单位意见及证明,对于没有单位的患者需要提供失业证明、下岗证明等文件。
 
13.患者的父母已经退休如何提供收入证明?
可以由单位、社保部门、居住地居委会出证明或提供最近一年的银行发放养老金/退休金明细单并盖章。
 
14.患者的子女正在上学没有收入如何提供收入证明?
未成年子女无需提供收入证明;成年的在校子女需要提供学生证明,可以是学生证复印件加盖学校公章或学校的证明文件。
 
15.患者在农村务农如何提供收入证明?
在家务农的由村委会提供证明并注明务农一年的收入情况,出外打工的由打工的单位提供,打短工的自己写明情况并由当地村委会证明。
 
16.患者是农村自建房没有房产证明怎么办?
农村没有房产证的住房提供土地证明或宅基地证明或由村委会出具住房证明。
 
17.患者没有房产需要提供什么证明?
如果是借住房的需要提供借助人的房产证明;租住房的提供租赁合同,并由居委会证明。如果房产证是夫妻一方的名字,但是夫妻双方的房产属于共有房产,因此也需要提供房产证。
 
18.这个项目是不是用贫困患者做药物试验?
这个项目是慈善项目,不是临床试验项目。项目药品瑞复美®已经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并注册,已经通过了临床试验阶段。
 
19. 患者应当如何递交资料,什么时候能够得到反馈?
项目办不接待患者来访,只接受患者使用邮政EMS快递的申请材料。项目办会在收到患者申请材料后的10个工作日内答复患者。
 
20.有些晚期患者行动不便,是否一定要患者本人每月去指定医师处进行医学随访并亲自去指定药房领取援助药品?
是的,因为随访时医师需要对患者用药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评估,还需要做相关的化验检查所以患者必须亲自到指定医师处进行医学随访评估。同时因为援助药品的价值较高,必须患者本人亲自到指定药房领取援助药品。
 
21.援助药品与正常销售的药有何区别?
援助药品和正常销售的药品规格、品质要求、使用安全都一样,但是赠药包装上注有“非卖品”标记。
 
22.患者是否买了3个月的瑞复美®一定可以赠药?
不是,患者需要经项目指定医师医学评估合格,项目办经济评估合格后,方可被批准入组。入组患者每周期治疗前,经指定医师评估合格,方可获得该周期援助药品。
 
23.指定医师太忙,来不及详细解释项目,是否有人可以帮忙?
有的。患者可以拨打项目热线电话400-6267-375进行咨询.
 
24. 我一次可以领取多少盒瑞复美?
一盒。患者每次只能领取一盒瑞复美,每个治疗周期结束后,到指定医师处进行医学随访评估,进行下一周期援助药品的申请。
 
25.我不在项目开展的城市,可以申请该项目吗?
可以。您可以到开展项目的指定医院指定医师处进行申请,医院列表详见本网站信息。
 
26.我是入组患者,能否转诊其他医院指定医师?
如果患者有特殊情况需要转诊,请向项目办提供书面申请并说明原因,经项目办审批并办理相关手续后方可进行转诊。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