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癌症基金会欧狄沃患者援助项目常见问题问与答_欧狄沃项目常见问题_中国癌症基金会

欧狄沃项目常见问题

中国癌症基金会欧狄沃患者援助项目常见问题问与答

2019-03-08 15:50:00

1、欧狄沃患者援助项目什么时候正式启动?

欧狄沃患者援助项目于20193月在中国癌症基金会官网公开项目具体援助方案及项目具体流程要求。

 

2、欧狄沃患者援助项目的援助对象是?

欧狄沃患者援助项目的援助对象是指“单药适用于治疗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突变阴性和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阴性、既往接受过含铂方案化疗后疾病进展或不可耐受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成人患者”,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中国大陆的适应症患者。

 

3、欧狄沃患者援助方案是怎么样的?

1 低收入患者:经指定医疗机构诊断符合医学标准的低收入患者,经项目办审核通过后,可按照项目要求和流程循环申请每个周期的援助药品,获得最多4个周期的药品援助。

每个周期的援助方案:经指定医疗机构诊断为符合医学标准的低收入患者,在连续接受6次欧狄沃®治疗后(单次欧狄沃®使用剂量为3mg/kg,每两周一次,需在3个月完成),经指定医师评估能够继续从欧狄沃治疗中获益且未发生疾病进展,并经项目办审核通过后,可获得后续最多7次治疗的免费药品援助。

2)  低保患者:对于确诊为非小细胞肺癌前已持有“低保证”的贫困患者,经指定医疗机构诊断符合医学标准,经项目办审核通过后,可按照项目要求和流程循环申请药品援助,获得最多两年的药品援助。

 

4、为什么要进行项目预约?怎么预约?

欧狄沃药品是生物制剂,药品的存储、运输和使用都有严格的规定。患者及时预约可帮助项目办预估储备药品,防止断药,最终保障患者利益。

患者可以通过中国癌症基金会欧狄沃项目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只需要在线填写预约信息表,上传患者身份证原件正反面/军官证、最近一次购药发票即可。

 

5、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办理初次申请?

低收入患者接受3次欧狄沃治疗后按要求准备相关资料,将满3次后的申请资料拍照上传至项目微信公众号,待电子审核通过后将纸质资料邮寄至项目办审核。

 

6、项目申请资料邮寄到哪里?

项目办信箱:北京100061-10信箱,只接收邮政特快专递EMS

 

7、我在你们项目开始前就接受了欧狄沃治疗,项目接受以前的发票吗?

为使药品援助项目惠及更多非小细胞肺癌患者,项目允许自2018828日起,至欧狄沃患者援助项目启动前已经开始连续接受欧狄沃治疗的患者,依据项目申请条件,经项目指定医师确认可以从欧狄沃治疗中获益且无不可耐受的副作用,经CFC项目办审核通过后,按以下原则加入患者援助项目:

1)对于在项目启动前已连续接受超过6次欧狄沃治疗的患者:经项目办审核通过后(15个工作日内),可直接进入接受最多7次免费欧狄沃治疗的药品援助期。患者申请及领取援助药品的流程请按照公布的详细项目流程规定执行。

-     对于在项目启动前接受超过6次欧狄沃治疗且已经成功入组第一周期药品援助的患者;大于6次的剩余前期治疗次数,患者在申请后续周期援助药品时,指定医师评估能够继续从欧狄沃治疗中获益且未发生疾病进展,也无不可耐受的副作用,可以归入后续周期(如适用)的药品援助,并将剩余前期治疗发票按发票日期一次提供,在援助前期的6次治疗次数中做相应抵扣,申请后续周期(如适用)患者援助项目其他所需资料及流程同样遵从项目规定。

2)对于在项目启动前已开始接受欧狄沃治疗超过1次,小于6次的患者:可依照项目流程规定,及时递交申请资料,指定医师评估能够继续从欧狄沃治疗中获益且未发生疾病进展,且在项目办审核通过后可获得免费药品援助。患者申请及领取赠药的流程请遵从项目流程规定。

 

8、申请时哪些医学申请资料需要项目指定医师的签字并加盖项目专用章?

1)初次申请医学评估表原件

2)病理报告复印件

3)基因检测报告复印件(EGFRALK

4)影像学检查报告复印件

5)住院病案首页及出院小结复印件

6)药品使用记录复印件

7)含铂化疗治疗的病史记录

注:初次申请医学评估表必须是项目专用表单、病理报告、住院病案首页、出院小结、影像检查报告、药品使用记录、含铂化疗治疗的病史记录复印件必须有项目指定医师签字并加盖项目专用章。

 

9、项目对发票有哪些要求?

1)发票抬头必须是患者本人(与患者的身份证上一致)。

2)患者可以将发票原件拍照上传项目微信公众号;线下将发票复印件随同其他申请纸质资料邮寄至项目办专用信箱北京100061-10信箱。

3) 如果患者的购药发票原件因各种原因已用于报销用途,请提供发票复印件加盖相应报销机构的公章作为发票原件上传。如果发票不能体现欧狄沃(或纳武利尤单抗)的名称、单价、数量等,请同时提供用药清单,清单金额及日期需与发票一致。

4)发票时间合理(与病历上记录的用药时间相匹配)。

 

10、自费使用欧狄沃期间需要多久做一次影像学检查?

自费期间的影像学检查时间按照主治医生的要求即可,患者在满欧狄沃3次治疗申请援助项目时,要求患者提供使用欧狄沃治疗后近2个月内影像学检查报告复印件(胸部CT片或PET-CT),需指定医师确认签字,并加盖项目专用章。如有其它转移,需提供转移部位影像学报告复印件。

 

11、第1次随访领药申请通过,我该如何领药?

初次申请通过后项目办会通知并给您邮寄领药手册。在第1次随访医学评估表审核通过后,请患者本人携带相关领药资料至指定发药点领取援助药品,具体要求以热线电话通知为准。

 

12、患者由于身体等个人原因,不能去指定药房领取赠药,可以代领吗?

根据项目办要求必须由患者本人到指定药房领取赠药,不可以代领。如有极特殊情况,请联系热线电话

 

13、领取欧狄沃后的保存条件?

欧狄沃是冷藏链产品,保存温度应为摄氏2度至8度。请患者每次领取援助药品时,携带符合质量标准的冰包。

 

14、项目办公室能否先审核患者的经济标准,如果通过,患者再开始使用欧狄沃?

为了保证申请患者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所有申请项目的患者必须在使用欧狄沃一段时间后经项目指定医师评估用药安全有效后,在此基础上进行经济状况等综合评估。

 

15、邮寄到欧狄沃项目办公室的材料还能退还给患者吗?  

患者寄到项目办的材料需要存档,所有材料一律不退回。如患者需要留存,邮寄前请提前做好复印备份工作

 

16、自费期间的欧狄沃治疗在非项目指定医院是否可以?

可以。但从初次申请援助开始,患者需要到项目指定医师所在医院进行申请,项目办只认可指定医师签字及盖章的申请材料。

 

17、是否可以通过快递邮寄资料(如顺丰、圆通、挂号信等)?

不可以。请患者务必通过邮局将资料以EMS方式寄至邮政信箱,项目办会定期统一领取。

 

18、空药盒药瓶还需要保留吗?

自费用药时的空药盒药瓶不必保留,但援助阶段所有援助药品的药盒和药瓶都必须保留好,并于领取下支援助药品时,交回指定药房。

 

19、初次援助周期结束是否可以重新申请?

如患者初次援助周期结束,仍需欧狄沃药品援助,可以按再次申请流程进行申请。

 

20、项目申请的所有信息在哪里可以获得?

1)请登录http://www.cfchina.org.cn/,到欧狄沃患者慈善援助项目了解援助相关细节并可下载相关申请表单;

2)关注项目微信公众号,索取并下载相关资料;

3)在项目指定医院的指定医师处获得纸质印刷的《患者申请手册》。

 

21、项目是否会停止?

如果因不可抗力或因特殊原因必须停止援助,我们会提前通过多种渠道告知公众,在项目终止日期前已经获得批准入组的患者,我们将保证这些患者继续获得当次周期的药品援助。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中国癌症基金会欧狄沃患者援助项目申请...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