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高发现场启东会议纪要_高发现场防治历史_中国癌症基金会

高发现场防治历史

2002年高发现场启东会议纪要

2007-12-10 14:12:00

 
    由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全国肿瘤防治办公室主办,江苏启东肝癌防治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癌症现场防治研讨会”于2002年12月8日-9日在启东市召开。卫 生部科教司、疾控司、科技部农社司、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全国肿瘤防治办公室的领导(代表),以及北京、河南、河北、山西、江苏、浙江、广东、云南、广西 等地癌症防治现场的负责同志与专家50余人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邀请了多年从事癌症现场防治的有关专家就肝癌及胃癌的综合防治,大肠癌、食道癌、鼻咽癌及宫颈癌的早诊早治作了专题报告。这些精彩的报告充分展示了 我国癌症现场防治工作研究的业绩,受到与会同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在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彭玉理事长主持下,会议对癌症高发现场的现状、定位和任务、以 及现场资源共享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认真的讨论,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现将共识归纳如下,供相关部门及领导参考。
    1、我国癌症的现场防治工作是在癌症高发区的背景下开展起来的,30年来在癌症防治及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仅惠及众多饱受疾病折磨的群众,而且产生了 许多具有我国特色的癌症防治研究成果,在世界癌症防治研究中占有一席之地。与会同志一致认为,继续做好高发现场的癌症防治工作是一举多得的事情,既可促进 地区社会及经济的发展,又可为全面开展癌症防治工作示范,并为癌症防治研究提供“平台”,是贯彻“预防为主”及“以农村为重点”等卫生工作方针的实际体 现,以及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良好行动,具有重要意义。
    2、高发现场癌症防治工作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国家尚未将此项工作列入卫生工作计划,现场工作或依赖医疗服务补偿,或挂靠一些大的科研项目(多为国际合 作)维持,定位及任务不明确,投入严重不足。据估计,1/3的现场已名存实亡,1/3的现场工作时断时续,仅1/3的现场运作比较正常。
    3、与会同志认为,癌症高发现场是我国癌症防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及工作应列入我国癌症防治“规划”及计划,并给予相应的领导及支持。其主要任务 可理解为:根据具体条件,开展告发癌症的预防及治疗,重点放在消除危险因素及早诊早治上;加强现场建设,构筑癌症研究“平台”重点放在建立及规范癌症发病 及死亡登记制度,建立观察队列及相应的生物样品库,同时应将强队伍建设。
    4、建议国家相关行政部门加强对癌症高发现场的领导及管理。制定相应标准,提出要求,明确任务。符合条件者,可以“国家癌症现场防治示范基地”命名。现场的经费可来自专项资金、地方配套、医疗服务及科研项目等多个方面。建立定期评估制度,促进其健康发展。
    5、现场的流行病学资料、观察队列及生物样品是公共资源,应加强管理,并建立分享机制。建议建立管理组织、制定管理条例,定期向社会发布信息,通过公平竞争征集合作研究者。使现场在癌症基础研究、药物及技术评价、以及我国知识产权的形成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与会同志委托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及全国肿瘤防治办公室的负责同志向有关部门领导汇报,并以适当方式通报其进展。

<< 上一篇:癌症高发现场防治的历史  ||  下一篇:1989年高发现场成都会议介绍... >>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 |
版权所有 @ 中国癌症基金会 卫网核总第9号 京ICP备06049373号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ancer Foundation of China